·红豆沙

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。

· 自述

  • 勿ky 勿上升真人

  • 妹妹视角


1.


炎夏。


午后两点正是让人困顿不堪的时候,群里的消息却火爆异常。我咬着吸管,冰凉的液体带来一阵短暂的消暑快感,欣赏着他们无比幼稚的口水战。


这场没有结果的拉锯战开始于我的成绩出来以后,志愿选填以前。上戏代表我哥,中戏代表老胡,就着操碎了的心,为我的去向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宣扬大会。


小到草皮地块,食堂菜色,大到历届校友,建校历史,开始了一场又一场有针对性地PK。大约是两个人嫌说得累了,又或者不够完整,亦或是怕我觉得他俩的可信度不高。总之,等我再次认真关注起这个群,想从里面找寻一些有用信息的时候,群里的人早已突破了两位数。


对这一茬,大家好像都兴致勃勃。


我看了看群里两大帮派不断贡献的实时消息,略感大头。几经思虑,最终决定发出我的求救信号。


当黄爸爸的头像在一刻钟后出现在群里,各种安利像被按下了暂停键,默契如出同门。在清一色的问好声中,群里得到了短暂的消停。


胡先煦吐槽我拉来这么厉害一个帮手,我还没来得及感谢他这段时间以来的强烈安利,就被他的下一个问题给问住了。


『你是决定要去北电了吗』


要去吗,此次对垒大赛中唯一没有参与的一方。


我没有立刻回答他的问题,目光却开始追寻最近的对话框。下拉了一阵,才找到那个熟悉的头像,里面的是与周围绝无二致的内容。


『子枫,恭喜!』


那是成绩出来那一天,他随着众人同来的祝贺。
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向来兢兢业业的北电招生办代表,最近没有热切地捍卫自己的旗帜。


2.


回想起我俩的第一次见面,印象倒是颇有一些深刻。


他先我一步进组,在青岛浪里滔滔的海边,大声呼喊,打圈乱跑,惊走了停歇的海鸟,也逗乐了和我同行的助理。


他似是听到了声音,转过身,手还僵硬的维持着拍摄的姿势,面部带着一丝震惊过度的呆愣,反应三秒后很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
“你好,我是吴磊。”


很遗憾当时手里没拿着相机。不然碧海蓝天好少年,应当是一副极其好的景致和构图。


和我这个一天七瓶奶的奶娃不同,对方是个气泡饮料的追随者。剧烈摇晃后的瓶身带着破土而出的气势,在开盖的瞬间带来无限的惊喜。他就像是乐透中了五百万的人,笑开香槟庆祝自己与生俱来的好运。


挑战台那天的戏,老天很赏脸的送了几阵凉风和乌云。下来以后,我很意外地收到了一瓶温热的牛奶。


“别人都要的汽水,所以给你拿了牛奶。”


我点头道谢,却发现他外套口袋还有冒出来的雪白瓶盖。


“你也喝吗?”


对方摇头,然后很自豪的跟我展示了鼓囊囊的外包和内衬。


“都你的,怕凉了我先替你揣着。”


掌心里的瓶还带着热度,我看了眼走在前方耍着盲杖口袋富有的年轻人,寻思着如何回报对方的好意。最终,在他杀青的时候递过去了一瓶牛奶。


我想,把我的喜欢分享给你,你应该也会喜欢吧。


3.


我到没想到会在公益盛典遇到他和大林哥。


杀青不足一月,再见却有些不知如何招呼。公式化的问好,总是带着一些客气和距离。


“我们是只能线上的关系吗?”


话筒的回音在耳朵里走过场,旁边的人声音不大,尾音被尽数盖去。我只能看着他一开一合的嘴,努力去辨认他说的字句,终究是有些徒劳,只能略显茫然的看着他。


他好像对我的反应有些无奈,却也只是笑着答了句:


“那就先做网络密友吧。”


得益于音响突发的巨大声响,这次我只听到了后面轻悄的语调。


他变着花样拿出了一根棒棒糖,我突然觉得他的内衬就像一个神奇口袋,不自觉的开始好奇和期待,下一次里面又会出现什么新奇的玩意儿。糖被动的在我眼前晃了晃,最后平稳地落在我掌心,是牛奶味。


“口袋太小,带不了牛奶。快乐的棒棒糖,让你六一快乐。”


这次没有磁场干扰的声音,终于完完整整进了我耳朵。


4.


十八岁,说完全没有期待显得有些不真实。少女的世界除了有对奇特事物的追求,还保留着对喜欢的始终如一。


譬如牛奶,譬如钢铁侠。


只不过比不得对方的财大气粗,我只是私宅里深藏的小家碧玉。


『果真盆满钵满吴老板』


对方略带得意的抱拳,表示承让,语气里却有藏不住的小小骄傲。是那学校里弹弹珠赢了的小男孩儿,总爱向人四处奔走的炫耀。


Battle在对方不停发送过来的照片中落幕,每一张都是我曾日夜蹲守却不曾抢到的单人cut。有些艳羡,却也忙不迭地收图,趁着间隙偶尔打趣。


『图我全都收藏了』


『吴老板什么时候帮我把这些平面变成立体』


对方嗒嗒嗒,说了有生之年,然后又附带了一个疑问。


『图你全都收藏了?』


像是为了表达我的绝对热爱,满两页的截图,无息赠送。


“你仔细看看第一张。”


听筒里的声音很柔和,却藏不住笑意。我有些纳闷,却也乖乖照做。点开,满屏,是对方不知道什么时候和钢铁侠的私照。巨人面前的一小只,凹着奇怪的造型,署了一排短短的小字。


“生日快乐,永远快乐。”


5.


往生结束以后,和何老师有一段日子没见了。良师益友一般的人,总是让人忍不住亲近。三两句开场前的闲聊,说最近工作学习,谈日后考试规划。


“妹妹,磊磊怎么样?”


突然的发问,让我喝奶的动作本能的一顿,不明所以。这种探究式的疑问,似是随手一提,带着不求结果的随意。我低头想了想,还是默出了一个答案。


是个眼睛有戏的人。


都说吴磊有双桃花眼,脉脉含春,看谁都自有一段故事。话虽夸张,倒也不假。在那个不出半小时的剧场拍摄里,我深深读懂了不少人为之追寻的理由。


春风过境,满目是你。


不过这么说似有些不妥,我仔细掂量,挑选了一个囊括四方的绝佳答案。


“挺好的。”


在何老师我就知道的目光中,我又多补了一句。


“是个好人。”


6.


发布会、电影节,一天的日程有些紧凑,然而我最担心的倒不是这个。


旁侧的人曲肘露出一个空隙,够我的手腕舒适地搭在上面。我有些局促地绞了绞两个指头,在前面响起的介绍声中,犹犹豫豫地把手放在了最边上。我想如果足够幸运,机位应该能拍到我侥幸露出的半个手掌。


“不累吗?”


我看了眼快要从他肘间掉落的手,又小步地往上挪了一寸。


“还好。”


“放轻松,把我想成陈乐云,是我需要你。”


两步的台阶,身边的人像是习惯,朝我伸了手。我不经意间想起了发布会上那个朝上的掌心,也是这般稳当地停留。不过结局大抵相同,我先行一步的双脚并没有与我的手不谋而合。


他好像一直有替我收捡东西的习惯,发布会上的披巾、话筒,再到这次小小的一只签名笔。我还没来得及感谢,手里松松的指套一跳一跳滚了几步,那人就又弯腰拾起,扣在我的拇指上,点了点玩偶的脑袋,笑着吐槽。


“真调皮。”


而后在余下不长的路途中,他的臂弯里终于能显露出我手的完整形状。


7.


首映那一天的日程,称得上我的2019之最。积攒起来的采访,好比我书案上堆叠的试卷,只增不减。


我们忙着回答,忙着录拍,也忙着道别。首映的结束,路演的分散,预示着我们将短暂的告别,而属于陈乐云和江楠的故事却在另一个平行时空缓慢的进行着。


“江楠,你会和陈乐云上同一所大学吗?”


在我距离上车大约还有十米的时候,身后的人突然问我。他很规矩的站在那里,手里拎着一个保温杯,我猜里面是一杯白开,或者没有枸杞的养生热水。


沉默的空间,连时间的流逝都不甚明晰。


“会,江楠会和陈乐云上同一所大学。”


寂静的停车场,我听见了自己绵长的回音。


8.


群里短暂的消停因为时间的累积将要爆发。麻利地截图发送,一瞬间的鸦雀无声被鬼哭狼嚎所代替。我深吸了一口快见底的牛奶,看他们群情激愤,以头抢地,纪念因为打赌而损失惨重的自己。


在收到我的截图约一刻钟后,北电的招生办代表终于原地复活了。


『3″』


先是发来了几秒的仰天长笑。


『5″』


然后是乐不可支地豹式咆笑。


『35″』


『51″』


『59″』


『路线图.jpg』


像是文字不足以表达他此刻的情绪,一发三连是对我选择的一顿猛烈赞扬,并扬言要送我一个狂拽绝的稀有手办。紧跟着的是一系列注意事项,并随之附上一副灵魂路线图。


语音还在不停歇地传送,对方好像要把这些日子在对垒中缺失的存在感给找补回来。


『师哥,太复杂了』


『啊,啊啊啊啊』


我能从那不断延伸出来的语气词中读出对方渐渐微小的声音,然后赶在那延音快要消失以前,成功的补上一句。


『亲自来帮师妹搬行李吧』


9.


黄爸爸说过,有些人你这辈子可能只能跟他见一面,然后就再也不会见到了。


这大概就是缘分的有趣之处,也是可惜之处吧。


但是,在现在可选择的走向里,我希望这个有趣之处停留的时间久一些,再久一些。兴许它走过了一个时间的节点,就再也不会四散分离了。


那时候我们不会只见一面,我们会见好多面。


评论(6)
热度(1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·红豆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